上海的核電產業已形成一定規模,但研究、設計、制造、檢測“各自為政”,難以發揮出產業鏈應有的能量。日前在會議間隙,多名政協委員坐在一起熱議“核電”。政協委員們認為,作為新能源產業重要組成部分,上海的核電產業若不能形成大聯合、大合作的格局,很可能失去競爭優勢。他們建議,發揮既有優勢,將上海打造成國家核電產業基地之一。
據介紹,發展核電已成為當前優化我國能源結構,保證能源安全、改善環境的一項重要措施。2006年國務院通過的《關于國家核電中長期發展規劃》提出,到2020年核電運行裝機容量爭取達到4000萬千瓦;在建核電容量應保持在1800萬千瓦左右。2008年,已運行的11臺機組的核發電量達到692.2千瓦時,占全國總發電量的2.02%,相當于少燃燒2312萬噸標準煤,減少二氧化碳排放6763萬噸。
說起核電,人們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核電站。其實核電產業涉及到機械、電子、電氣、材料等眾多相關行業。“上海的核電產業其實一直走在全國前列。”政協委員王明彈說,近年來,上海先后組建核電技術和成套裝備工程研究中心與上海核電技術裝備有限公司;裝備制造方面有上海電氣,研究方面有核工程設計研究院,核材料供應方面有寶鋼,基地建設方面還有臨港核島設備研發和總裝主基地。“我們的目標應該是構筑起以核電設備制造為主體,兼有核電研發、設計、工程總承包、制造、服務、出口的完整產業鏈體系,成為國家重要的核電產業基地之一。”
“上海的核電產業應以裝備制造為主體,兩頭在外,即目標市場在外地和外國。”陳志興委員說,核電產業不僅是先進制造業,還涉及現代服務業。“設計、制造、檢測,包括地震試驗、核輻照試驗,以及第三方的安全檢測,這都需要完善的服務體系。”
“目前我們遇到的難題是,缺少一個平臺將這些細分行業串起來,形成一條完整的產業鏈。”陳志興建議,市政府能否利用核電辦的平臺,使大家共享政策、信息等資源。“大家需要大聯合、大合作,打造產業鏈優勢,否則不進則退,3到5年后便會落后。生物醫藥產業就是前車之鑒。”
對于核電的安全問題,政協委員孫正心認為,相對風能、潮汐能等新能源,核電是目前較為現實、經濟、穩定的清潔能源。而且新一代的核技術,已經達到成熟穩定的階段。此外,需要在市民中開展科普活動,消除人們對核電的疑慮。
幾名委員一番熱議,決定聯絡幾十名委員一起寫聯名提案,并準備在專題會上發言,以引起大家對新能源產業和國家戰略的重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