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是英語達人,貌似不懂藥學,另外一個也不愛說話,所以他們就一致推選我上了.然后我就拿到資料簡單講了一下,挑了幾個重要的表格念了一下,著重說了一下耐受性、用藥方法和禁忌癥,自我感覺應該還是勉強抓住重點了挖?從畢業答辯過后我還真沒在人面前演講過啥子,還是有點小緊張,不過總體還湊合了(自慰).另外一組上來講的是那個地區經理,是要犀利點,比我講得好點,orz.最后面試官出的題就挨求了,題目是推銷一支筆,依然是小組討論.雖然當時在深圳培訓的時候講過這個題目,我還上臺去推銷了一把,但是實在是記不到當時最好的一組是咋個推銷的了,郁悶.經過我們討論,最后推選英語達人去推銷,然后我們補充.具體就不贅述了,這項感
面霸當然不是指康帥博,而是類似于學霸、考霸等一系列的詞匯,形容某人閱面試官無數,身經百戰,乃面試之霸.
這幾天先后面試了幾家公司,面試過程可以說是千差萬別,面試結果都是清一色的"請在家耐心等待我們的進一步通知."最后結局如何暫時沒有辦法考慮,雖然心如貓抓如蛇噬,但還是只有"耐心"等待,總結一下前面的面試經驗,爭取下一次表現得更完善點.
我在這幾個公司應聘的職位都是醫藥代表.雖然他們有些叫"學術推廣專員"什么的看上去很和諧,不過依然掩蓋不了其醫藥代表的本質.
先說惠氏.那天上午通知我11點到時代廣場面試,我10點55左右找到地方,等了10來分鐘終于輪到我了.面試官是個粉PL的姐姐,年齡看起來只有28~29的樣子(不過考慮到惠氏優質的保健品,她有可能已經是38~39,不得而知),眉似青山,眼若秋水,杏臉桃腮,天生麗質,晃眼一看竟然和hebe大人有幾分神似……扯遠了.這次的面試可以用八個字形容,那就是"中規中矩,波瀾不驚".基本上就是一問一答的傳統形式:先自我介紹一下,然后她就我的自我介紹和我的簡歷對我提了若干問題,我來回答.包括以前的產品,以前的銷售情況,如何辭職,對成都市場的熟悉程度等等等等……問完后我又問了她幾個問題,比如她們的產品、公司待遇.聊了大約40分鐘后面試結束.這次面試本身沒有什么好說的,不過通過這次面試讓我產生了一個錯誤的戰略指導思想:"外企的面試也不過如此嘛…"
然后是諾和諾德.這是一家專業做胰島素的丹麥企業.面試地點是天使賓館,一個在05年曾讓我郁悶過一次的地方……當時是去麗珠制藥面試,被華麗的第一輪淘汰!搞笑的是居然又在7樓面試,我當時就郁悶了,心想有兇兆.下午兩點我準時敲門,開門的也是個姐姐,不過沒上次那個漂亮,就不浪費時間介紹她了.來面試的貌似就我一個人.她給我讓了個座,然后畢恭畢敬的雙手遞給了我一張名片——我當然也是畢恭畢敬的雙手接之——一看果然很屌,成都地區經理!要知道上次那個PL姐姐僅僅是個產品組的經理,看來上帝對人果然是公平的.這次面試是徹徹底底的外企招牌手段:壓力面試.他們很喜歡打破砂鍋問到底,而且經常打斷你的話來提出一些你難以作答的郁悶問題.寫幾個我印象深刻的.
經理:你為什么要從公司辭職?
我:因為想回成都發展,這是其一,其二,因為對公司某些制度不大滿意.
經理:我看你在以前公司干了一年多,時間也不短,既然對公司不滿意怎么不早點辭職?
我:我心里還是想在一個地方穩定的干下去,多學點經驗.
經理:那你怎么沒有早點聯系當地的企業?當地也有很多優秀的外資企業.這和你之前的說法不是前后矛盾.
我:點點點
經理:你對我們公司了解多少?
我:了解一點,諾和諾德主要產品諾和靈,是胰島素,60-65元一支,一支可以用15天左右.諾和諾德是丹麥企業.
經理:沒有了?那你對我們公司幾乎不了解嘛.
我:確實談不上特別了解……因為這些都是在網上看的,信息有限.
經理:你面試之前沒有準備過嗎?如果是我去面試,一定會關于這家公司做充分準備.你在網絡上一共投遞了多少簡歷?
我:有一些,幾乎都是外資企業.
經理:我明白了,你就是那種遍地撒網,也沒辦法充分準備,反正簡歷先投上,碰上哪家是哪家,對吧?
我:點點點點點
經理:你還有什么問題嗎?
我:……諾和靈在三甲醫院一般一個月能用多少?
經理:這個問題應該我問你,不是你問我.這些信息難道你都沒有提前查過嗎?
我:.
類似問題層出不窮,本來前面還勉強可以招架,到后面腦子越來越一片空白,完敗……面試30分鐘后,整個一下午都處于精神分裂狀態,一直在想她的問題應該如何作答.其實后來仔細思考了下,很多問題還是有完美回答方式的,雖然不是真正的答案,不過可以不給她窮追不舍繼續發難的機會.哎~經驗太少,血的教訓啊.下次再有公司叫我去天使賓館面試,要把公司老總有幾輛車都調查清楚,TNND!
然后是輝瑞.輝瑞這個名字簡直如雷貫耳了,當時接到電話我心中一凜,"那尼?"……這個前天剛去過,采用的是群毆式面試.面試地點居然在宏達大廈……2樓就是中宏保險= =!兩點正趕到23樓,和我一起的一共有7個人,都是通知的兩點.這七個人中間有應屆畢業生,有其他行業的,有老醫藥代表,更夸張的是居然還有個人是某公司地區經理.有人叫我們在個小會議室等,進去一看發現大公司是不一樣:面試流程給打印得巴巴適適的放在座位上,然后還有一本公司內部刊物.流程大體是:自我介紹、產品宣講、面試官隨機出題,3項.
過了大概10來分鐘,進來了一、二、三、四個人,據介紹,都是成都區域的產品經理、地區經理之流,坐了一排,陣仗相當黑人.自我介紹每人兩分鐘時間,我剛好輪到最后一個.前面有個師兄緊張到話都說不出來…囧.最夸張的是我前面的一個達人,學工科的,拿了一張紙出來念,全英文…老子當時就N大一滴汗掛在腦殼后頭.除了"Hello"我硬是沒聽懂他在說啥,不曉得是他中國英語說得太好還是我英語水平確實太次…估計兼而有之.不過有個面試官小妹一直不停的對他點頭,好像整懂了的.自我介紹完了就發給我們一個產品的宣傳資料,自學5分鐘,然后分二組討論3分鐘,每組拿一個人來講3分鐘,其他人補充.那產品叫大扶康,是個抗生素,抗啥子球真菌的哦(懶得查了,現在憑記憶寫),主要是院內感染用得多.那個資料上莫名其妙的表格太多,好多專有名詞的縮寫大家都看不懂…哎.哪個喊我大學頭光打游戲了.我們這組只有3個人,其中一個是英語達人,貌似不懂藥學,另外一個也不愛說話,所以他們就一致推選我上了.然后我就拿到資料簡單講了一下,挑了幾個重要的表格念了一下,著重說了一下耐受性、用藥方法和禁忌癥,自我感覺應該還是勉強抓住重點了挖?從畢業答辯過后我還真沒在人面前演講過啥子,還是有點小緊張,不過總體還湊合了(自慰).另外一組上來講的是那個地區經理,是要犀利點,比我講得好點,orz.最后面試官出的題就挨求了,題目是推銷一支筆,依然是小組討論.雖然當時在深圳培訓的時候講過這個題目,我還上臺去推銷了一把,但是實在是記不到當時最好的一組是咋個推銷的了,郁悶.經過我們討論,最后推選英語達人去推銷,然后我們補充.具體就不贅述了,這項感覺兩組都差不多,沒啥亮點.總之一句話,經過我們的推銷,這支筆我肯定是不得買的……囧
以上就是這段時間的面試經歷了.希望有新公司通知我繼續面,或者這些公司有二面機會.等我把這些東西全部寫下來,以后難說還成一篇攻略了.
PS:背景音樂叫《全力少年》,耍過應援團2的應該曉得這是入門關,劇情就不說了……眼鏡兄最終如愿簽到一份offer,拿來勉勵一下.


